關於我們

香港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

概述

香港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簡稱CMEL)探索新思維和研發新方案以應對醫療及衞生的倫理、法律及政策方面的重大問題。

本中心是區內首個同類跨學院跨學科研究機構,於2012年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和法律學院在校內共同創辦,承繼這兩個分別於1887年和1969年成立的學院的豐富學術傳統特色。

 現時本中心結合了生物倫理學者、法律學者、醫療科學家及其他學者進行嶄新的生物倫理和法律研究,並為「數碼醫療與新興科技」、「精神健康與行為能力」、「群體及環球健康」等旗艦領域的政策發展作出貢獻。

本中心冀望籍「研究」、「教學」和「知識交流」三大核心項目,使生物醫學和公共衞生的發展有充份的倫理及法律的考量基礎。

使命

本中心冀成為在廣義的醫學倫理及法律領域中札根東亞而領先世界的先驅。

研究:

在醫療及衞生的倫理、法律及政策領域 (尤其是「數碼醫療與新興科技」、「精神健康與行為能力」、「群體及環球衞生」等旗艦領域) 中進行高質素及具前瞻性的研究

教學:

通過在香港大學提供法學碩士(醫學倫理與法律)課程、指導研究及其他跨學科教學活動培養優秀學生

知識交流:

為由研究指導方向的生物醫學研究、醫療健康和公共衞生三方面的政策發展作出貢獻,並作為討論醫療及衞生的重大倫理、法律及政策問題的公共平台,同時就醫療、生物倫理及法律的嶄新議題提供持續教育

Skip to content